新闻动态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至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心同行 ——来自党的二十大上海代表团的报告
日期:2022-10-22   访问:2683    作者:朱珉迕 孟群舒 张骏 王海燕    来源:解放日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开幕后,在代表学习讨论报告的现场,这句话几乎每天都会被一次次谈及。
       报告中特别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持人民至上,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也是前进路上解决各类问题的一把关键钥匙。
       来自上海的代表们,对“人民至上”四个字,有着深切的体悟。
       一切为了人民
     “所有的一切,就是为了人民。”先后投身过武汉保卫战、大上海保卫战的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代表,对“人民至上”有着别样体会。
       查琼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印象很深:中国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充分印证了这句话,人民是至高无上的!”
    “世界上没有哪个执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人民在国家建设当中的重要性。”第二次出席党代会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闵行支行行长、党委书记祝玉婷代表说。
       长宁区委书记王岚代表表达了同样的感受,“环顾世界,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实践中明确要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她看来,明确将人民群众放到至高地位,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始终如一。
    “人民至上”,首先就是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的活力。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我们党的根本属性。”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代表说,“我们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来开展,这样党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今年7月,黄浦全面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圆了几代人的安居梦,也为上海持续30年的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画上了句号。在杲云看来,历史性的成果背后,是真正将人民的期盼和心声放在心上,“聚集最好资源、投入最大力量、作出最大努力”。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代表回想起三年前的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上海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
      “一切为了人民,就要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他说。包括杨浦滨江在内,黄浦江两岸45公里、苏州河两岸42公里,上海最珍贵的“临水第一立面”,如今都已成为人人向往、人人可达、人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公共空间。
       近年来,上海拿出了许多被视为“大衣料子”的土地空间,放弃了传统的开发模式,打造为面向市民的休闲空间、文化空间、生态空间。这背后,是一笔在人民城市建设中日渐清晰的“大账”——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长远账、民心账。
       一切依靠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论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时,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有一组表述: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团结奋斗的重要内涵,也正是凝聚14亿中国人的磅礴力量。
       “人民群众是最有智慧的,基层智慧是无穷的,他们的这些金点子是我们城区治理的金钥匙。”王岚说,“在美好生活的实现方式上,要更大程度地汇聚民智,贯穿城市建设、城区治理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能够成为最广的参与者、最大的受益者和最终的评判者。”
       这也意味着,在具体的社会治理运行机制中,要让“好事有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成为一种普遍共识、并上升为制度安排,甚至化作执政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最早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讨论中,不少代表谈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城市治理中的多元场景——无论是大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决策还是细到一个楼道扶手的设计、一个智能充电桩的选址,充分尊重并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协商、主导,不仅激发了创造活力,也在更深层次上凝聚了人心。
       长期担任社区工作的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代表,将居民视作社区的“合伙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美好社区的合伙人,基层党组织就要在其中发挥引领作用,把居民们凝聚起来,博采众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对整个上海来说,充分尊重并发挥每个人的主体性,关乎这座城市为自己设定的一组重要目标——“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城市,会通过持续的机会创造、环境营造,让普通人成就人生价值,进而带来全社会的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从一个普通加油工做起的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嘉定南区党支部书记、嘉定第四加油站经理袁婷婷代表就亲历着这样的良性互动。 下转 5版(上接第1版)她更愿意将自己的成长归功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每个人都有机会用双手、用劳动来创造生活、实现梦想”。
       一切见诸实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解“人民至上”,这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维度。
       奉贤区委书记李政代表说,“人民至上”必须贯彻落实在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见诸实效。“这不是一句口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李政表示,坚持“人民至上”,要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有机统一,正确把握好宏观和微观、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
       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施净岚代表专门谈起“人民检察官”的含义:“我们是人民检察官,有人民的属性。这就意味着,在办案中,我们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办好手上的每一起案件,不管是大案还是小案,我们都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办成铁案。”
       具体可感的细节,更能持久地赢得人民的心。祝玉婷也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持续加深对“人民至上”的具体印象。“人们对你的信任感,往往来自每一次真情付出和每一个服务细节的优化。”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代表则在谈及民生服务供给时,着重强调了来自受益方的“评价”。
     “在民生工程领域,特别是解决当下的、百姓急难愁盼的工程,不能党委政府认为自己是出于好心就去做,如果百姓不喜欢、不受用,那么就应该重新考虑。”陆方舟说,嘉定正在实施的“民生新福祉的提升行动”中,特别明确了一条“全过程评议”——从前期立项、实施建设、竣工验收、正式投用,各个阶段都以不同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接受评估。
       这样做的流程和成本看似增加,也可能出现众口难调,但陆方舟说,“开放一定比不开放好”。“有时候,让百姓感受到政府做民生工程的用心,也能体会到政府是在很多边界条件约束下提供公共产品,更能形成共识。”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过程既能让实事项目最大程度产生实效,也能让人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诚心,进而同频同心、同向而行。“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