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媒体聚焦
强强联手打造“创新头等舱”
上海交大医学院与上药集团签约开展战略合作
日期:2022-10-14   访问:2782    编辑:刘婧怡

微信图片_20221009194223.jpg

微信图片_20221009194226.jpg

上海科技报报道 10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七秩弦歌·七十荣光”——“三医联动”下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医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新阶段。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未来,为响应按照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双方将进一步展开包括深度构建“政产学研资用”链条,助力生物医药策源创新和成果转化、产业化发展在内的一揽子合作计划,做中国真正的“创新头等舱”。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上药集团董事长周军在致辞中表示,为推进上海“十四五”期间建设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实现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上海医药将和交医一道,积极推进“三医联动”,携手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产业合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表示,此次合作,集聚了交医的科研力量和上药集团雄厚的产业实力,必将为推进医学教育和上海市医药卫生事业的创新发展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会继续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契机,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

上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章雄指出,作为上海城市的两块金字招牌,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可谓“强强联手”。期待在未来,双方能面向国家对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突破的迫切需要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以制度赋能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着力培育学科临床诊疗和转化研究的新高地,为上海打造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再立新功,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在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以《医学教育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就如何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特别是医学教育国际合作等做了精彩论述;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就《乳腺癌防治研究》主题做了深入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生动讲解了《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医疗建设与实践》;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全面阐述了《深化医保支付改革,助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上药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上药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忠以《在服务人民健康事业中共进共荣》为题,介绍了上药集团与人民健康事业共发展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