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交大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上海教卫系统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热烈反响
日期:2022-10-24   访问:2445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在上海教卫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凝聚起教卫系统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贡献。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经过七天气氛热烈、安排紧凑的日程,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作为二十大代表有幸与会,见证伟大历史时刻,心情无比激动。细读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到“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字里行间洋溢的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为民情怀,体现的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初心使命。好的教育是民之所盼。当前,上海已经率先总体达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目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迈上了新台阶,社会服务力、科技支撑力、群众获得感、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下一步,上海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部署,继续勇担全国教育综合改革探路者,从强化教育对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和对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保障两方面着力,更好融入和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清晰擘画了未来五年全党事业发展蓝图,涌动着一股激昂澎湃的力量,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令人斗志昂扬、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紧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之后,摆在全党工作突出位置,强化教育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强化了培养人才的核心使命,也强化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上海教育系统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勇担教育强国建设的探路者。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好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丰富红色资源,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促进托育资源更丰富多样、学前教育更普及普惠、义务教育更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更特色多样、职业教育更贯通融合、高等教育更特色一流、终身教育更多元泛在,教育支撑现代化建设、促进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更坚强有力。同时,全面落实“三个优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和“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闻大翔表示,这次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也为卫生健康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海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围绕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高水平临床研究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深入贯彻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改,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表示,党的二十大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全面绘就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蓝图,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我们深感使命在肩,信心满怀。申康中心将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促进市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增效,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者,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牢记“国之大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蓝图,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强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全力破解“卡脖子”科技难题,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交大贡献。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高绍荣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作为基础科学的探索者以及高等教育的践行者,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与重大的责任。我们将牢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责任使命,坚持“四个面向”,针对国际上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基础问题和国家“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领域,展开原始创新探索,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团队。我们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表示,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办好思政

课是党和人民的一项重要事业。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就会及时跟上一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将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这对思政课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使命,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学好、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认真做好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和宣讲工作,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培育时代新人强化思想保障。

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高级教师王新表示,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的征程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深深感到: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铸魂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共同建设教育强国;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思想引领,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素质教育,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表示,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一名社区基层的家庭医生,感受到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后,新技术改善着我们的生活。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群多想一些办法、多做一点工作,在保留传统电话、现场预约门诊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平台,增加新科技手段,如“人脸识别”“一网通办”等,做好老人的“数字拐杖”,共享数字生活,为老年友好型社会、健康上海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上海市抗疫先进个人”获得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徐汇院区重症疼痛科党支部书记汪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不仅是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也是今年上海市援藏医疗队领队,在这一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我们党对人民利益和健康的高度重视。回望过去,我们有收获、有经验;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我将继续听从党的指挥,把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为全面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胜利而努力奋斗。

青年强,则国家强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博士研究生、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吴颖洁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磅礴图景令我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过去十年来,强大的祖国不断在各个方面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关键是在于抓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这让作为理工科学子的我感到无比自豪,也深感责任在肩,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民族的使命。我期待着,也会持续学习,更会接续努力着,蓝图已擘画,我也将笃行不怠,把青春梦融入民族复兴的强国梦,争取为科技创新中的“中国力量”贡献绵薄之力!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师范)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杨岑岑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更坚定了我扎根幼儿教师岗位,立志用心浇灌、用爱培育世界上最柔软群体的决心。我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师范生的殷切嘱托,努力成长为教育情怀坚定、专业能力厚实、信息素养扎实,国际视野敏锐的优秀幼儿教师,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金山,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学识点燃孩子们对真善美的向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科教兴国战略添砖加瓦,为建设新时代新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坚信,“四有”好老师的优秀品德将在我们这一代青年师范生身上继续延续和升华。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高三5班户皓曈表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党的二十大既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制定了中国新的发展战略,为接下来五年华章的书写提供了砥砺奋进的行动指南。“少年强则国强,国强则少年更强”,我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同时也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将以“青春建功,强国有我”的不悔誓言,以“紧跟时代,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通过不断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期能够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