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大声音
刘伟 闫曼卿: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怎样的历史主动精神?
日期:2022-11-30   访问:2145    作者:刘伟 闫曼卿    来源:上观新闻

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实践形成的独特精神品格与民族气质,其核心要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伟大征程中具体表现为:始终保持的历史清醒、牢牢掌握的历史自觉、矢志坚定的历史自信、与时俱进的历史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大势、坚定历史自信、践行历史担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同志发出“三个务必”的重要指示,其中就强调了全党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因此,准确理解和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丰富内涵,是我们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在坚定初心使命的历史清醒中把握历史主动

历史清醒是历史主体对自身价值身份、历史使命和所处历史方位、历史大势的准确研判与深刻认知,是历史主动精神的首要内涵。

近代中国风雨飘摇、命运浮沉,现代化探索几经无果。诞生于特定历史情境下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天然担负着无产阶级政党消灭剥削、解放全人类的最终使命,还必然要承担起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重托。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角色定位与价值取向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把带领中国独立自主地走上现代化道路作为须臾不忘的历史宏愿与念兹在兹的使命目标。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是什么、要干什么”的历史追问,始终保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的战略清醒,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演进的必然阶段,实现现代化是人民根本利益的现实所归、是通往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定初心使命的历史清醒和价值驱动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突破了传统现代化模式的资本逻辑控制,超越了资产阶级以狭隘“特殊利益”掩盖人民“共同利益”的虚幻理念和自私实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价值目标,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现代化事业进步与否的评判标准,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党领导现代化最终实践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清醒,支撑着政党主导、使命驱动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断彰显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二、在遵循历史规律的历史自觉中掌握历史主动

历史自觉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悉、充分尊重与能动运用,是历史主体在自觉遵循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自为过程。

由西方开启的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长期被视为人类现代化进程中的唯一样板,以自我前置的优势惯性裁量、规制着不同国家的现代化探索。一些落后国家由于脱离本国生产力基础和具体历史实践,在模仿照搬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的过程中,陷入了独立自主性丧失与发展矛盾丛生的双重困境中,从而失去了把握自身命运的历史主动性。中国最初是被迫卷入现代化浪潮中的,有其特定的历史际遇、国家性质和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在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确立、发展的全过程中,中国既牢牢遵循了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自觉把握后发国家特殊的社会发展规律。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与发展方向的科学预设与规律经验,立足本国基本矛盾、国情特征与实力潜能,在取得民族独立的基础上成功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创造性地实现了市场经济手段与社会主义目标的科学结合,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并在现代化实践中不断完善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规律深化中反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正是在我们党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洞见和自觉把握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社会主义属性成功破解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和实现现代化的双重难题,证明了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多元选择性与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历史主动精神的召唤下持续焕发出鲜活生命力。

三、在深化“两个结合”的历史自信中发扬历史主动

历史自信是历史主体对自身历史创造活动及其历史成就的积极回应与乐观肯定,是继续开创新的历史征程的精神动力与底气支撑。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开创,是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定前途远大的历史自信中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两个结合”的伟大实践形态,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深化历史自信、发扬历史主动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过程中,科学理论与文化精神之间的桥梁得以搭建,传统与现代性之间的横亘得以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明基因得以激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光芒得以印证。

坚持“两个结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所选道路的坚定自信,对中华传统文明的坚定自信,对独立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坚定自信。在“两个结合”的指引下,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以先进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策略成功正确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而且创造了超越一切传统文明类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继续强调和坚持“两个结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现代化理解的不断深入、历史意识的不断深化和历史自信的不断增强。

四、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担当中赢得历史主动

历史担当是主体对历史责任的主动负责与积极作为,体现一种勇于承担、迎难而上的精神特质,是历史主动精神在行动层面的具体彰显。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创业奋斗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担当奋斗史。这种历史担当,一方面体现在以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现代化方略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对世界现代化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积极贡献上。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领导核心是诞生于革命洪流中的无产阶级政党,革命性与斗争性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能够超越西方文明桎梏的制胜密钥。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斗争勇气,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深刻的伟大社会革命,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求索前进积累了充分的斗争勇气、斗争经验和斗争成果。其次,开放性与世界性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历史担当,不仅为世界多样文明和合共存提供了有力证明,而且为解决人类共同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式现代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方略,在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新形态的过程中,以和平崛起、互利共赢的方式为世界减贫、全球治理、文化互鉴、地区和平等事业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是一条致力于全人类发展进步、彰显大国责任担当、既利己又利他的全新现代化道路。历史担当是激励我们党始终勇于革命、敢于作为、善于斗争的核心使命所在,也是激励我们党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继续开拓创新的强烈动力所在,是历史主动精神在伟大实践征程中的深刻彰显。

总而言之,始终保持历史清醒、牢牢掌握历史自觉、矢志坚定历史自信、勇于践行历史担当,不仅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实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是我们党在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历史大势、赢得历史主动的重要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