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院系动态
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日期:2022-10-18   访问:3231    作者:王佳莹    供稿:学生创新中心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组织教职工线上线下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认真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1.jpg

2.jpg

开幕会结束后,学生创新中心党员们纷纷表示报告十分振奋人心,令人备受鼓舞。

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表示,大会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各种挑战越是严峻,越需要我们保持战略清醒,越要坚定战略自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熊振华指出,作为高校的教师,我们责无旁贷,要坚持立德树人,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齐飞表示,观看了二十大召开的实况转播后心潮澎湃。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凝聚了全国十四亿人民的民心所向,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是引领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迈向中国梦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既回顾了五年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也部署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让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齐飞表示他作为高校的教授要坚持科技创新,敢于啃“硬骨头”,下大力气致力于攻克那些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卡脖子”问题。积极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民盟上海市副主委、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要坚定政治站位,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引导广大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学生创新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培艳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非常振奋,很受鼓舞。她表示将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作为教师党员,要始终牢记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

学生创新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劲松表示,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从民生方面,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摆脱了绝对贫困,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从科技方面,“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中国足迹不断在星际拓展……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定不辱使命,把“立德树人”的初心永远赓续下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线上观看的党员们也积极表达感悟。金晔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党员能见证这样的历史时刻感到无比光荣;许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中,讲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科技、社会事业等领域都取得了的历史性成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十八大以来,党勇于创新,取得较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概括了这一思想。我们要继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心退休党员褚正弟表示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家收看了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的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虽然自己工作已退休,但作为党员永远不退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学生创新中心作为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将带领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和学习报告精神,不断提升思想理论修养,以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