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院系动态
“庆建团百年,献礼二十大”——2022年船建青年学习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2022-10-13   访问:3715    作者:林涵宇    供稿:学工办    编辑:于淼    来源:学院新闻

  5月15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志队与团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庆建团百年,献礼二十大”——2022年船建青年学习论坛。2022年是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船建青年们云端相聚,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探讨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本次论坛由船建学院团委书记梁晴雪老师主持。论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鸿东老师做论坛开幕致辞。他从总书记的讲话出发,鼓励船建青年立大志气,选大舞台。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青年学子志愿服务战疫一线,还是全体在校学生封校期间克服困难坚持学习科研,再或是广大船建学子毕业后选择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都让同学们看到了扎根基层、潜心科研的青年榜样,生动具体地诠释了何为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他表示,选择是永恒的主题,当代青年们应该选择到国家需要的主战场发光发热。

  校团委科创部部长、共青团中央统战部港澳台处挂职干部赵恺老师分享了在北京全程参加建团百年大会的学习感悟和体会。赵恺老师基于对比学的角度,从“深邃的战略眼光”“真挚的感情”“肩负的重任”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并鼓励各位学生骨干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担青春使命。

  船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朱鸿儒带领参会同学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同回顾了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

  学习内容使船建青年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就此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来自学生会学习部的王博岳同学表示,正如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盼,“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船建学子应主动发挥学科专长、历练能力,瞄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做时代栋梁。奋斗是青春最最亮丽的底色,要脚踏实地,培养严谨的工程思维,向海图强,建构未来,向“高精尖”的领域不断探索。

  来自研究生会组织部的刘润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建功立业;应当勇于承担责任,勇于发现自身问题并改正,在美好的青春年华去奋斗、去拼搏;应当敢为人先,奋勇拼搏,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去迎接新时代的种种挑战。

  来自青志队活动部的汪琳淇同学分享了青志队成员们在疫情期间的参加的志愿活动,包括积极担任楼栋志愿者、餐饮志愿者以及核酸志愿者,主办“交学”公益科普活动等,这些志愿活动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习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志队再次明晰了前进奋斗的方向,以青春之名赴志愿之约,必将在新的旅程中用更好的成果献礼祖国。

  来自团委组织部的王申奥同学解读了习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到五个“模范”,表示我们要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奋斗目标、提升专业能力、不畏艰苦、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最后,在嘹亮的共青团团歌中,本次论坛落下帷幕。

  经过本次主题交流活动,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选择有了更清晰的把握和认识,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作为学生骨干,应当始终成为联系广大青年学生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共同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青春热血融入时代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