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交大要闻
【思政工作简报】上海交通大学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日期:2022-12-29   访问:2272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37期 (总第237期)

微信图片_20221229212931.png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把理论宣讲作为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重要环节,全面动员、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在深入学习中践行科研报国使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依托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宣讲团成员、理论专家举行系列学习报告会,传达会议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青年师生代表交流,引导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领学大会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仁济医院医生查琼芳交流参会收获。上海交大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永年、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驻会副会长顾祖华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领会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等主题进行深入解读。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等结合工作实际、学科特色,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等各类活动,掀起学习热潮。

  依托师生理论宣讲团,点面结合实现宣讲全覆盖。学校成立由“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教师理论宣讲团和“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发放辅导资料、组织集体备课、印发宣讲通知,面向各二级单位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主题,开展了75场专题宣讲。在此过程中,学校特别注重发挥青年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打造成为交大青年以朋辈视角传播先进理论、引导青年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举办“交辉二十——贺百年芳华 扬青春之声”微宣讲主题活动,开启系列选题指导会、专家辅导会、集体备课会,遴选一批优质的宣讲课件重点培育、推介,设置“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再创辉煌•现代化强国的交大贡献”“团结奋斗•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等六大课程体系,持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用交大青年之声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大众、深入人心。“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荣获中宣部授予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依托“大思政课”育人共同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思政理论课教研室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党日和集体备课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堂,用党的最新理论铸魂育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生公共课、形势与政策、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等教研室党支部先后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暨“三进”工作动员会,推动思政课教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认真研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从情理导入、以事理佐证、以学理服人,以对问题的解释力和解决力为着力点,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钱学森图书馆等结合单位特色,策划举办“伟大建党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和“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推出“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线上课程和“音乐映初心”主题音乐党课,通过上好“大思政课”引导师生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