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获全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
日期:2022-10-13   访问:3842    作者:张思思    供稿:文明办    编辑:孙佳

近日,由教育部和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全国高校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荐结果正式公布。上海交通大学申报的《“五维协同”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作品》项目荣获示范项目。

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活动主题为“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中蕴含的核心价值,以教育视频化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高校教育政务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在融媒体视频矩阵下打造“五维协同”模式,从“顶”层设计、“点”面推进、“动”享资源、“迭”代传播、“达”人养成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主题活动的立体化、系列化、融媒化传播。

01.jpeg

上海交通大学形象宣传片《未至之境》

02.png

交大党史故事系列纪录片融媒体作品《寻路》在新华网首发

“顶”层设计

建立核心融媒阵地方面,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矩阵以自有平台、视频平台、海外平台、其他媒体平台等组成,全方位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融媒体阵地品牌。

“点”面推进

针对策划过程与执行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坚持加强引导、完善管理、优化视频摄制全流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达到媒体互动引领链式效应。

“动”享资源

上海交通大学在主题宣传中注重资源共享,不断优化主题宣传阵地与影响力。以校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依托,积极联动校内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媒体与传播学院以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深度合作、共建上海交大融媒体中心分中心。

“迭”代传播

上海交通大学以融媒体为思路,融合校内/校外、传统/新兴、线上/线下、大屏/小屏等多种形式渠道,最大化主题宣传效果及质量,创新思政模式。

“达”人养成

上海交通大学立足推动新媒体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结合高校新媒体队伍现状组建团队,培育可持续长线体系。组建校级层面的核心团队、二级单位和院系宣传队伍、校园网络文化师生工作室、专家智库和特色学科支撑等四支融媒体工作队伍。

自2014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连续六届榜上有名。2014年学校通过新媒体渠道引领大学生诗歌热情,借助校园诗歌的力量,历时五个月,通过微博平台征集诗歌作品,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国内C9高校等在内的海内外828所高校学生创作的6528篇作品积极参与。以此为主题的《引领诗歌新风 礼敬传统文化——上海交通大学以“全球华语短诗大赛”为载体的传统文化传承项目》项目荣获第一届示范项目。

03.jpeg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组委会合影

2015年,学校宣传部联合团委、图书馆、人文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等多部门齐力打造,通过品读经典、走近“鲜悦”真人图书馆、5D立体阅读及践行经典等方式,在校园内重磅推出人文经典书香生态系统,得到了教育系统和各大媒体的广泛认可与关注。《书香溢四方,经典正流传——上海交通大学构建人文经典书香生态系统》项目荣获第二届特色展示项目。

04.jpeg

世界读书日活动合影

2016年,以钱学森诞辰105周年,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和上海航天创建55周年为契机,通过延伸人物研究深度、拓展开门办馆广度、探索分众化教育定准精度以及点燃创新传播热度四个方面,申报了《“四度”弘扬钱学森精神,探索爱国主义教育新思路——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五年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靓丽名片》项目,荣获第三届特色展示项目。

05.jpeg

钱学森图书馆序厅

2017年,“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正式创立,邀请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时任)、台北故宫前任院长周功鑫、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等知名博物馆馆长馆讲述博物馆里的藏品故事、治馆理念与文化融合,打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品质平台。《倾听世界回响 讲好中国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首创“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文博育人新载体》荣获第四届示范项目。

06.jpeg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时任)讲授《故宫博物院的表情》

07.jpeg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时任)讲授《守望敦煌》

2019年,上海交大以海洋强国为指导思想,依托学校在海洋方面的历史基础以及船海学科的优势资源,在全校范围内推出了“传承爱国心,织绘深蓝情,投身海洋行”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爱国之心”理想传承、“深蓝之情”文化育人、“海洋之行”实践行动三大板块,辐射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于国家需要的各项事业的建设中。《溯家国情怀之源泉,奏与日俱进之华章——“传承爱国心,织绘深蓝情,投身海洋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荣获第五届示范项目。

08.jpeg

刘西拉老师讲授课程思政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是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下,由教育部和光明日报共同组织开展的一项长期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已纳入中宣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第一届活动自2014年开始,经各高校自主申报,教育部严密的组织评审及层层选拔,每届活动最终得出10个示范项目和30个特色展示项目。经过六届的成果积累,逐渐形成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特色文化品牌,集中展现了高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成果。一直以来,上海交大始终在传统文化育人方面不断摸索总结,树立了具有鲜明交大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