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大声音
朱启贵: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这一体系创新发展至关重要
日期:2023-02-11   访问:2322    作者:朱启贵    来源:上观新闻

微信图片_20230211095713.jpg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华民族为丰富人类文明宝库作出的又一巨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制定、目标设定、进程监测、成效评价、趋势预测和国际比较等方面,都需要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提供系统、全面、及时、准确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因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加快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创新发展,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一、建立数字经济核算,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外公布,数据成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数据资产化旨在通过数据的交易与流通最大化释放数据的核心价值。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数据资产化已成为建设数字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数据作为生产活动成果和数据支出资本化以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面临挑战,许多指标受到很大影响,主要表现为:一是数据作为生产活动成果,需要用总产出和增加值等指标进行统计核算;二是数据作为生产活动成果,其使用需要计入中间投入、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以及货物和服务进出口;三是数据支出的资本化将演化为固定资产、生产资产和其他资产。所以,数字经济时代,国民经济核算中的总产出、中间投入、增加值、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进出口等流量指标和固定资产、生产资产等存量指标都受到影响。因此,要创新发展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扩大核算范围、丰富核算内容,建立数字经济核算。我们要核算受数字化影响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和数量、加密的资产、“免费”数字产品、非同质化代币的影响,重视“免费”产品的记录和评估;通过开发数字供给—使用表,增加数字化在经济统计中的可见度,提高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可见性,将数字中介平台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二、建立全球化经济核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明确提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和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全球化影响了跨国公司组织模式和其内部交易,更多的产品制造和服务支持出现跨国模式,劳动力转移频繁并带来居所和资金的转移,知识产权转移和电子商务日渐频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国民经济核算的界限,给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带来新的挑战。针对跨国公司、贸易与全球制造、住户转移等相关问题,我们要核算国际标准货物进出口估价、跨国公司和跨国公司内部流动的处理、跨国公司集团内的转让定价、特殊目的实体和居留权的处理、知识产权产品的经济所有权、跨国公司内部交易的记录、商业和无工厂商品生产商及其交易记录、全球价值链和增值贸易、全球生产安排的类型和非生产性知识资本的支付等,建立全球化测度指标,准确反映跨国公司行为,测度全球化对经济社会环境等传统领域的全方位影响,反映跨国公司、跨国资源转移、金融资本等一些具体影响。

三、建立民生福祉核算,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为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建立民生福祉核算。一要系统核算住户收入分配、消费和财富,编制住户部门资产负债表,测算住户未付酬家庭劳动。二要健全劳动力、人力资本和教育核算。三要构建健康卫生核算。健康卫生核算体系由一组反映国家健康卫生状况的标准账户组成,它概括、描述和分析健康卫生体系资金运动,综合核算健康卫生体系的资金流向、分布、数量、效率及效益。四要建立福祉指数,综合反映全体人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建立绿色经济核算,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建立绿色经济核算体系,构建资源环境与经济综合核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探索绿色GDP核算制度方法,弄清楚资源、环境和生态的状况,揭示资源—环境—经济社会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核算环境成本、环境质量退化成本与环境改善效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代价;二是核算环境容量,揭示基于环境容量的环境承载能力;三是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评估生态绩效;四是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五是评价绿色发展政策效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建立代际核算,健全现代财税制度。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收入分配和宏观调控等财税职能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支柱;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推动建设我国现代财税制度,是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

代际核算旨在评估财税制度的可持续性和测算当代人与下代人所面临的财政负担,优化财政收支的规模与结构,减少财政赤字,确定合理的债务水平,评价养老保险政策的当前合理性和未来可持续性。代际核算重点研究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当前的财政政策对下一代造成多大的财政负担?二是如果当代和下一代没有额外的损失或政府购买不削减,财政政策具有可持续性吗?三是什么样的财政政策能达到代际均衡,即下一代与当代面临同样的财政负担?四是代际均衡的不同方法如何影响现在人在未来岁月里的财政负担?虽然代际平衡核算的历史不长,但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等国家不仅积极研究代际平衡核算问题,而且将代际平衡核算理论与方法应用于财税政策和养老保险制度的制定,试图优化财政收支的规模与结构、减少财政赤字、确定合理的债务水平、健全养老保险制度。

六、建立社会资本核算,促进政治和社会建设。

社会资本是社会赖以正常运转的制度、组织、文化凝聚力、人际关系和共有信息等,它主要涉及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等方面。国家的法律体系、道德水准、民主制度、先进文化、民族凝聚力等都属于社会资本的范畴。它具有人文内涵,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价值体系的统一,反映了国家发展的价值取向,是国家软实力的关键要素。在微观层面上,社会资本主要通过改善市场机制的作用来促进经济增长;在宏观层面上,制度、司法体制、政府在组织生产中的角色都会影响宏观经济的业绩和社会发展。从战略上看,社会资本体现了国家发展的价值取向。高质量的社会资本是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体现了国家的软实力。软实力产生于一个国家的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政治行为准则和政策。一个国家的社会资本受到其他国家推崇,那么该国的软实力就会得到提升;一个国家的社会资本有吸引力,那么其他国家就会追随。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社会资本建设,用大量篇幅深入系统阐释政治和社会文化建设,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为了加快建设社会资本,促进政治和社会建设,需要建立社会资本核算。其主要内容包括社会资本的估价理论与方法、社会资本核算账户设计理论与方法、社会资本核算账户的编制、社会资本评估体系的理论与方法、社会资本的计量模型与分析、社会资本的总量与结构研究及其效应分析。

作者朱启贵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