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大声音
周书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日期:2022-11-22   访问:2362    作者:周书俊    来源:解放日报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提出新观点、阐释新理念、寻找新规律、形成新理论。

       实践是人类能动改造世界的社会性的物质活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着眼于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

       实践又具有社会历史性。任何实践都离不开一定的历史条件,离不开历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所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实践是人民群众的实践,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继而接受实践的检验,才能进一步发展和丰富创新理论。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实践不是一次就完结的。只要人类社会存续下去,就会不断地进行实践。正是在此过程中,人们获得认识,起初是感性认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回到实践。这种过程循环往复,便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规律。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没有固定的模式,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毛泽东同志说:“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你要知道原子的组织同性质,你就得实行物理学和化学的实验,变革原子的情况。你要知道革命的理论和方法,你就得参加革命。”

       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才能不断发现真理、追求真理、把握真理。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今天我们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面临的问题极其复杂,解决问题的难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理论创新是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我们既要坚持认识论的唯物论,又要坚持认识论的辩证法。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

      世界上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变化发展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洞悉事物的本质,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同时,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