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大声音
包道广 邢云文:真理力量 人格力量
日期:2022-11-15   访问:2579    来源:解放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根植于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真理

真理力量来源于洞悉人类历史发展规律——

近代以来,各式理论思想层出不穷、各种鸿篇巨制卷帙浩繁,但从未有一种思想体系如马克思主义般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且历久弥新。马克思、恩格斯深察各家学说、发动哲学革命,实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有机统一,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提出并践行了哲学应当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双重使命。

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先进的思想武器考察人类历史的发展阶段和根本动因,创建剩余价值学说,揭示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得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为实现人类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提供了科学的、现实的路径和方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真理力量来源于实现人民解放的价值取向——

马克思主义是属于广大劳动人民的科学理论,是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思想体系。以往的众多学说、流派浩如繁星,却囿于没有先进的思想武器、缺乏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正确认识,往往限于阶级局限性与自身狭隘性,自觉或不自觉地站在统治阶级的立场上,为统治阶级的利益需求服务。

马克思主义不仅阐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进步前途,还指引、鼓舞人民改造世界、改变历史、实现解放。马克思主义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决定性作用,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揭示了无产阶级解放与全人类解放的“同一过程”,超越了资产阶级的狭隘眼界。

马克思主义将立场的阶级性、人民性与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相统一,为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指明了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方向,因而也具有跨越国度地域、超越时代历史的影响力。

真理力量来源于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的一生都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战斗不息,在革命实践和理论探索中不断完善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品格,是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在指导实践、改变世界,又需要依靠实践来检验、发展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广大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又在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

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实践中检验、证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汇聚改天换地磅礴巨浪

人格力量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与践行——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的政党。马克思主义赋予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因为信仰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

信仰真理、践行真理并非一帆风顺的坦途,踏破黑暗的旅程需要九死无悔的坚守。那个曾与鲁迅、茅盾等文化高峰齐肩至顶的年轻人,一路高唱象征真理的国际歌、红军歌,微笑着血洒刑场;那个风华卓绝的战士,在狱中犹殷殷讴歌:“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奋斗历程,是探求真理、坚持真理、为真理而斗争的光辉之旅。改天换地的豪情、视死如归的信念铸就了与真理同在、与历史同行的人格丰碑。

人格力量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与宗旨——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什么样的人格力量能够汇聚涓滴意念而成改天换地的磅礴巨浪?是“决非为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足以自乐,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深邃思考。

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将自己视为无根浮萍,而始终紧紧地与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进而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人格力量来自自我革命的勇气与决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新时代,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我们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念“紧箍咒”,筑牢“防火墙”。

强大的人格力量不是自封自夸得来的,而要以严谨的作风、严格的自律为基础。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