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大声音
邢云文:依靠团结奋斗赢得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
日期:2022-11-07   访问:2137    作者:邢云文    来源:解放日报

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不仅创造了恢宏的历史伟业,也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为我们走好新的历史征程注入了磅礴的精神伟力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才能把握历史主动,开辟美好未来

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定人民至上的立场;必须把握新的斗争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得出的历史结论,也是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最显著的政治优势,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恢宏的历史伟业,也要靠团结奋斗赢得新的历史主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坚定遵循并走好这条历史必由之路。

一、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使命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历史。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就用深邃的哲学思考为我们解开了人类历史进步之谜。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用简洁而深刻的思想判断洞见了以往一切哲学的局限性。他认为,一切旧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在于忽略了历史发展进程中感性的人的活动,由此揭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而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则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正是人的主体性、能动性将其与动物的本能活动区别开来,正是人的本质的社会生活实践,成为人推动历史进步的原初动力。基于此,马克思打破了“上帝创造历史”和“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恢复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这一哲学结论无疑是划时代的,也深刻影响了之后的人类历史进程,为无产阶级解放自己和解放全人类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唯物史观为我们解释历史提供的另外一个答案是:人民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历史,受到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限制,也受到一定时代社会物质条件的制约。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这个历史规律,在恩格斯看来,是无数个愿望和行动互相冲突、互相协作而产生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即合力作用下的结果。人们自己创造着自己的历史,历史结果却是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群体意志相互交错融合为一个总的平均数、一个总的合力。实际上,马克思也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因此,并不是个体的人无意识地盲目地行动就可以创造历史,促进社会发展要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动力,着眼于整体利益,同时正视每个意志对合力的贡献。为了缓和由无数个力因互相冲突而产生的无序局面并减少由此带来的内耗,便需要由领导者发挥统筹作用,立足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历史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由此看来,群众要真正成为创造历史的“物质力量”,就不能不摆脱独立、分散的状态。如何把这些散沙式的个体组织起来,形成历史的合力,就成为马克思主义必须回答的实践课题。对于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答案也是十分明确的。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就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换言之,作为潜在的自发的历史主体力量的群众,需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唤醒他们的历史主人翁意识,成为自觉的历史主体。但仅有这一点也是不够的,因为单个的主体并不能构成变革历史的力量,必须把这些分散的个体组织起来,这样才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凝聚力量。因而,为保证社会革命活动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必须要组织成为政党,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担负起凝聚“历史合力”的任务。

那为什么必然是共产党,而不是别的政党才能够担负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呢?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揭示了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不同。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不同的地方在于,共产党人强调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是通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来实现的,而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只有通过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才能够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

这样,我们也就能够从历史必然性来看待近代中国为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超越了党派利益的局限,始终把实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作为自己的利益,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洞悉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带领人民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并时刻把握历史主动,它才能够肩负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的历史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而使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傲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二、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不止一个,但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就是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地领悟到,历史进步的能量蕴藏在千千万万群众之中,只要把群众的力量调动起来,就能迸发出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这样的历史觉悟,已经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深刻认知,进而转化为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确,“人民”的分量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是最重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为人民服务”,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在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在不同历史时期出台的重大政策中,人民始终是最重要的关键词。植根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能够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

中国共产党人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仅仅在心里装着人民还是不够的。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就是带领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创造美好未来。因此,如何把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彰显出来,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历史伟力调动起来,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着力点。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力量是无限的。作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没有组织起来便如一盘散沙,只能任人欺侮。千百年来,人民总是处在历史叙事之外,帝王将相成为历史的主角。而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打败了在军事力量上远胜于我们的敌人。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并基本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与此同时,党带领人民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在“一穷二白”的东方大国,靠着人民群众埋头苦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很短时间内初步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目标。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开创历史伟业的最大资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人民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党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人民开展抗击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政治优势,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通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获得了确证,中国人民正是因为有了历史主人翁意识,才能够不仅在物质上,而且在精神上真正地站了起来,树立起空前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毫无疑问,与一百多年前相比,这是中华民族在精神层面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个变化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在此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说,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不仅创造了恢宏的历史伟业,也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为我们走好新的历史征程注入了磅礴的精神伟力。

三、在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中把握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才能把握历史主动,开辟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过去成功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能够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

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早在7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踏上“进京赶考”之路,毛泽东同志便谆谆告诫广大党员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天,在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的历史自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各种考验,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只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必须坚定人民至上的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带领人民团结奋斗,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共生,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形成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必须把握新的斗争规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党和人民的一切成就正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因此,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党必须毫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团结带领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把握好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和规律下,发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能动性,坚决同一切风险挑战作斗争。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在敢于斗争中时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开展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