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大声音
魏华:始终保持奋斗的执政品格
日期:2022-11-01   访问:2141    作者:魏华/布尔兰·艾依坦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熟和壮大,新中国的成立、发展和富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一段历程都充满着斗争的艰辛,磨炼了共产党人的坚定斗争意志。新时代,要体现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守信念之正,创改善民生福祉之新——

       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进京“赶考”后70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瞩目成绩。这场大考远未结束,还在继续。只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党要用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在发展中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马克思主义要求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历史责任,就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保持高水平的思想情操和精神境界,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个政权要想长期存在和巩固,关键在于得民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和人民战斗在一起、奋进在一起。要以更加自信的意识、主动的魄力和奋斗的决心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经受住考验,努力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通过对历史的反思和现实的考察,我们党预见到脱离群众会造成的严重危险,告诫全党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惦记人民群众。要赓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保持“应考”的态度,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力争考出更好成绩。

       新时代,我们党经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坚定不移地把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奋斗目标,一大批惠民举措得以落地实施,人民生活得到不断改善。我们党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伟志始终没有偏移,将继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守精神之正,创中国式现代化之新——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不能陶醉于已有成绩而懈怠、不能满足于现状而不思进取,而要想到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历史充分证明,唯有坚定斗争意志,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思想武器,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斗争精神不是一蹴而就、自然生成的,而是在历史传承和艰苦斗争中积淀而形成的。

       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两个务必”,保持斗争意识,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新时代,我们迎来历史机遇,也面临重大风险考验,斗争精神一脉相承,生动体现了新时代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的执政品格。

       从理论逻辑来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理论探索和实践中。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无时不在且无时不有,社会于矛盾中前行,矛盾必然导致斗争。

       在《共产党宣言》这篇充满斗争精神的纲领性文献中,多次提及“斗争”一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充分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正是这些宝贵经验,成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行动纲领。

       从历史逻辑来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最重要的内核之一。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每一次重大挑战、重大转折、重大机遇,斗争精神始终带领我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新时代,提倡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充分反映了应对严峻多变形势博弈、破解错综复杂问题的坚定决心。

       从实践逻辑来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不断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牢牢增强底线思维,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年轻一代的共产党人物质生活条件、精神生活条件比较优越,没经历过革命时期缺衣少食、物资匮乏的磨砺,也没有经历革命斗争的洗礼。因此,年轻干部需要经历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等风险挑战的磨砺,敢于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经受摔打,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

       增强斗争意识,本质上是对追求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正向回应。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打牢民族复兴之根基。

       人民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伟力发掘出来。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