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院系动态
人文学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日期:2022-10-18   访问:3208    作者:栾金乐    供稿:人文学院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人文学院全体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中心)主任,部分骨干教师以及学生党员代表,齐聚闵行校区人文楼110会议室和B10会议室,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此外,学院各支部党员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线上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

1.jpg

2.jpg

人文学院组织师生线下收听收看现场直播

3.jpg

人文学院各支部组织师生线上收听收看现场直播4.jpg

人文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二十大学习贯彻工作

二十大直播结束后,人文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会上,与会党委委员纷纷畅谈学习“二十大”的体会,研究部署学院二十大学习贯彻工作。与会党委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让人倍增自信;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令人深受鼓舞;提出实现目标的各项具体任务,催人砥砺奋进。在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中,文化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要在新的大格局中更加精准地找到定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中国奇迹”,书写“中国答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的那样,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会后,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认真研读报告,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思考在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人文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什么。全院党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坚定信念,鼓足勇气,奋发有为,为推动学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文学院师生观看直播感言

二十大是我们党发展历程上的重要会议,将决定党和国家未来的走向,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二十大的召开为我们指明未来前进的方向,学院将继续奋发作为、勇于担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相关精神,切实把学院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结合起来,以最昂扬的精神、最饱满的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水平更上新的台阶,不负党的初心和使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们心中落地生根。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感受至深。十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党的领导让中国迅速战胜了疫情初期的快速扩散,在世界上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中国的脱贫攻坚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而关键的科技、核心制造业等也是突飞猛进,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生物医药等取得了重大成果,也进入了创新型的国家行列。中国的文化事业更是日益繁荣,优秀的传统文化已经在世界上深入人心。我们的教育从原来的所谓的“大山”,已经越来越均衡、越来越协调。总之,回顾十年来的每一个进步,无不让人感慨万千。我们也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未来的国际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梦也必将早日实现。

——中文系党支部书记刘元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的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与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为我们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中文系党支部刘佳林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从作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论断,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和指出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外交思想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有大格局和战略定力,不仅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关系指明了方向,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崛起不同的和平发展新道路,在国际格局转变和风波不断的当下为全球保持总体稳定以及和平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力量。

——历史系党支部支委许珩

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这一代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作为大学教师,有幸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指引下,努力工作,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历史系支部支委刘训茜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大会,是继往开来,振奋人心的一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党自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报告特别提到了十八大以来的三件大事:迎来建党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工程,达成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以最先进的思想为指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飞跃。我们勇于自我革命,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党的二十大也为我们每一个党员提出了任务。作为社科研究者,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培养有大局意识,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哲学系党支部副书记范慕尤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地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哲学系党支部余治平教授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躬逢伟大盛世,需时刻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需走在时代前列,不断铸初心、守信仰、强担当,在不断创新中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续写新的百年奋斗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汉教中心党支部书记刘伯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大会主旨鼓舞人心,鼓励我们在自身岗位上,时刻以党的要求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实现伟大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汉教中心支部王骏教授

信仰如山,从一大到二十大,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巍然屹立,功勋卓著。我们艺教支部党员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植根红色交大基因,汲取人文交大灵韵,持续努力开展以立德树人为主导的美育工作,着力打造春风化雨、启智润心的高校精品课程和实践成果。

——艺教中心党支部书记陈丽璘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误事。这启示着我们,任何事业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干成的,只有坚持不懈,不断厚实知识储备、拓展工作能力、磨砺意志品质,才能够取得事业上的成就,唯有坚持终身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行政党支部支委宋春艳

通过观看二十大直播开幕式,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退休党支部支委顾永平

从十八大到二十大,这十年来,是沐风栉雨的十年,是峥嵘奋进的十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下,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要勇于肩负时代、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及责任,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让自己的梦想融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付聪敏

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把握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二十大制定的行动方针和纲领带领人民迈向新征程,作为青年党员,我会认真遵循党的纲领和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汉教硕士生党支部王珏